English

对孔子民族思想的再认识

史著评介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徐兴祥著《中国古代民族思想与羁縻政策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上把我国古代民族思想与民族政策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国古代民族思想与羁縻政策》的学术价值就在于,这是国内外第一次比较系统地研究孔子民族思想的学术著作。他深入论述了孔子关于民族可以变化和用夏变夷的思想、历史进化论的思想、“严华夷之辨”和“异内外”的思想、“华夷一统”的思想、“尊王攘夷”的思想。把表面上看似乎不关联甚至相互矛盾的孔子言论,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出内在的联系,从而揭示孔子的民族思想是一个有机的统一的整体。大一统的天下观是孔子民族思想的前提。“夷人”是文化相对落后的人群,正视文化差别,用先进的华夏文化消除差别,实现华夷一统,天下一家,是孔子民族思想的最终理想。这不能不说是研究中国古代民族思想的突破,也是孔子思想研究的一个突破。本书每一个问题的论述都从历史事实出发,以孔子的言论与“春秋笔法”为依据,显示了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

作者对历代王朝的羁縻政策的论述也颇有新意,摆脱了就事论事的窠臼,从理论上以新的角度,分析了羁縻政策的本质,历代王朝实行的有羁縻之名和无羁縻之名有羁縻之实的边疆民族政策,以及羁縻政策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和巩固过程中的重大作用。他不拘于具体细微的羁縻之制,而是从宏观上通论羁縻政策与羁縻制度,探讨历代王朝处理边疆民族关系的成败得失。中国历代王朝的羁縻制度,与中国古代民族思想互为表里。历代羁縻政策与羁縻制度是孔子民族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正是作者在论述羁縻政策与羁縻制度与其他论著相比技高一筹的地方。其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本书前半部分讨论古代民族思想,后半部分讨论中国古代的羁縻政策。上篇和下篇有内在而恰当的联系,前因后果,彼此呼应。以孔子“华夷一统,天下一家”为核心的古代民族思想,是羁縻政策的理论基石;羁縻政策是孔子“柔远人,来四夷”思想的具体举措。正如作者指出的那样:“如果说古代的民族思想主要是为中原王朝进行民族同化提供了理论依据的话,古代的羁縻政策则为他们实行民族同化和‘华夷一统’提供了最佳手段。”本书以古代思想家的言论为依据,以古代政治家的谋略为资料,系统而深入地论述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与古代的羁縻政策是理论与实践、思想与政策、方针与路线、目标与手段的关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作者入木三分的出色史识!也是作者在论述中国古代民族思想与民族政策在方法上的独到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